博客年龄:18年1个月
访问:?
文章:469篇

个人描述

张先隆: 钟情心理学,受弗洛伊德、荣格、阿德勒等西方心理学家的思想启蒙,上穷碧落下黄泉,对意识、意象、情绪、情结等心理现象探究深刻,曾做心理学纸质笔记近百本,花去大量精力,但还是深感人脑中的意识如此不可捉摸,后惊回首,于实践中发现了美国华生、斯金纳代表的行为主义心理学较为实用,对不只理会大脑在心理过程中间环节 黑箱作业、而认为环境决定行为、突出动机的变量关系理念,更受瑞士心理学家皮亚杰图式理论影响,于是,离开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和罗杰斯的人本主义多年纠缠,而走向以大脑结构为实体的生理心理学和认知心理学、情绪心理学、行为心理学三学方向的研究道路。但心理学研究中的厚积薄发,使我对催眠这一现象与佛心禅性研究和应用更上一层楼,歪打正着使我成了中国当代能真正掌握催眠原理和催眠精髓的少数催眠师之一。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证号:0712000008200145),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教师,时评作者。擅长情感咨询、学生心理咨询、家庭教育辅导和催眠咨询。有10多年的高中教师经历,多年的心理咨询和催眠实践。很关注青少年的成长问题。本人工作责任性强,积极向上,热爱生活;柔和、细腻、有亲和力,对人有一份自然流淌的朴实的爱心,有一份对孩子健康成长的使命感。系芜湖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安徽省心理学会会员,安徽省心理咨询学会会员,安徽省社会心理学会会员, 芜湖市作家协会会员, 芜湖市心理学会会员, 安徽省首届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师。 1985年在《芜湖日报》副刊发表诗歌处女作《小楼!小楼》至今,曾在《短篇小说》杂志、《杂文报》、《中国人大》、《珠海特区报》、《新安晚报》、《安徽青年报》、《阅读与写作》、《中学课程辅导》、《初中生必读》、《大江晚报》、《人民民主报》等发表小说散文各种作品二百余篇,并在光明网、新浪网、红网、大江网等多家网站发表时评若干篇,其《教师聘任制为什么变味?》反响突出。在辅导学生写作上成绩显著,《北戴河没有海》获全国中学作文竞赛一等奖,陆续辅导多名学生曾在市以上报刊发表习作60多篇,作者和指导老师收到全国各地学生来信数百封,《作文》月刊曾在封二对其辅导成绩专门介绍。联系方式QQ:335490522 催眠之道:非精不能明其理,非博不能致其得!

初级过程思维和次级过程思维

2014-04-08 09:41 阅读(?)评论(0)

初级过程是指儿童在自我还没有成熟时独有的某一类思维,也可以指我们所认为的驱力能量在本我或不成熟的自我中移动或释放的方式 。 两个特征:立即满足的倾向投注转移。 初级过程和次级过程, 次级过程指成熟的自我所特有的某一类型的思维,也可以指我们所认为的在成熟的自我中产生的心理能量的结合与动员过程。两个特征:延时满足 投注更紧密地与投注释放的某个特定目标联系一起。 次级过程是在初级过程中反应物、生成物之间进一步发生的反应。

固着:婴儿期或童年期的力比多投注滞留在后来的生活中;或表示某种满足方式。例如:男孩固着于母亲,日后就不能将情感正常转移到其他女人身上。退行:本能的退行,又重新回到原来的客体或满足方式 快乐原则,人们都有获取快乐,避免痛苦的倾向,随着年龄的增长,个体延缓获得快乐、避免痛苦的能力逐渐增强。

心理能量有两种形式,一种形式可以是自由的或流动的(如潜意识系统中的能量),一种形式是“束缚的”或休眠的(如前意识系统中的能量)。他把受前一种能量形式所支配的心理活动称之为“初级思维过程”, 受到最广泛研究的神经递质是5-羟色胺,它是一种能产生愉悦情绪的信使。

初级与次级过程也可以指两种不同类型的思维或思维方式。一般认为,生活中初级过程的思维比次级过程思维出现得要早些。初级过程的思维是自我还没有成熟的那些年龄的儿童所特有的思维方式。是儿童早期的一个常见的特征。它对不成熟的自我而言是很正常的,初级过程的思维往往产生陌生而费解的印象,缺乏任何负性的、有条件的、由其他修饰性的连续词。如果陈述某事,只能从上下文来看出它是指正性的抑或负性的、或有条件的抑或表示愿望的。这里面,互为相反的事物可能相互取代而出现,相互矛盾的观念可以和平共处。在初级思维过程中,往往用暗指或类似物来表达,也可能用部分的物体、记忆或观念来代表全部,也可能用某一思想或意象来表达几种不同的思想或意象。在初级过程的思维中,言辞的表达并不像在次级过程的思维中那样,是专用的。视觉或其他感觉的印象可以代替一个词或一段话或一个章节。时间感或对时间的考虑在初级思维中是不存在的。成人生活中,初级过程的思维占了优势或占了全部的活动时,就构成病态。病态表现在成人思维中缺乏或者未出现次级过程的思维,而不是因为有了初级过程思维的存在。

催眠是复现了初级思维过程(自我部分地及暂时地倒退了)的结果。是将梦的隐意中还没有用初级心理过程的语言表达部分,转化成初级心理过程的语言,将梦的隐意的所有成分通过缩合变成满足欲望的幻想。次级心理过程是用语言来表达,即用词来表达。初级过程与次级过程与自我与本我这一主题密切相关。

初级过程,弗洛伊德认为它是心理结构起作用的原始方式。本我在整个一生中所起作用与初级过程相一致,自我的活动在生命的早期,即当自我的结构还没有成熟,还很像本我时,也是如此。初级过程有两个显著的特征: 1、本我以及不成熟的自我具有要求得到立即满足(投注释放)的倾向,在婴儿期与儿童期很明显,这时自我的功能还没有成熟。立即释放投注的倾向是我们整个一生中本我的特性。 2、投注能够从受阻的或不可能达到的最初目标或者释放方法上转移,并能够用相似的、甚至不同的方式来释放。如婴儿得不到奶瓶时,他就吮吸拇指。这时,与吮吸冲动或愿望有关的内驱力能量的投注,指向了奶瓶的心理代表物。

次级过程是在生命的第一年中逐渐的、渐进地发展起来的,它是以相对成熟的自我的活动为特征的。次级过程与初级过程十分不同。延迟释放的能力是次级过程的一个基本特性。当环境条件非常令人满意时才可能延迟释放。这种延迟满足的能力,在初级与次级过程之间只有量的差异,没有质的差异。次级过程的另一个特性是,投注更紧密地与投注释放的某个特定目标或方法维系在一起。

次级过程是在初级过程中反应物、生成物之间进一步发生的反应。初级过程是指儿童在自我还没有成熟时独有的某一类思维,也可以指我们所认为的驱力能量在本我或不成熟的自我中移动或释放的方式。两个特征:立即满足的倾向投注转移。初级过程和次级过程, 次级过程指成熟的自我所特有的某一类型的思维,也可以指我们所认为的在成熟的自我中产生的心理能量的结合与动员过程。两个特征:延时满足投注更紧密地与投注释放的某个特定目标联系一起。初级过程和次级过程,固着:婴儿期或童年期的力比多投注滞留在后来的生活中;或表示某种满足方式。例如:男孩固着于母亲,日后就不能将情感正常转移到其他女人身上。退行:本能的退行,又重新回到原来的客体或满足方式快乐原则,人们都有获取快乐,避免痛苦的倾向,随着年龄的增长,个体延缓获得快乐、避免痛苦的能力逐渐增强。

催眠的愉快来源于两个不同的方面。一,退行的初级思维过程代替次级思维过程。这是催眠的必须条件。这种退行而产生的愉快,是抛弃了成人生活中的压抑,回到了儿童样的行为而得来的。二,平时被控制或被禁止的冲动释放或逃逸的结果。第一个来源主要起催眠的作用,而愉快的体验则主要来自后者。梦的工作包括将梦的隐意中原来应该按次级思维过程表达的部分转化为初级思维过程,其中包括了那些当时生活中的事情及兴趣。弗洛伊德指出,“这种转化是按一定方式进行的,使转化的结果以视像的形式表现出来”,即创造或选择一个再现满足被压抑冲动的幻想。

弗洛伊德说,“……在本我中是通过其无意识的特性呈现而在自我中是通过其前意识特性呈现的。……无意识或者本我中的过程所遵循的法则不同于前意识的自我过程所遵循的法则。我们把这些法则的总体称为原初过程(初级过程),以对照于控制前意识或自我活动的二次过程(次级过程)”。法则的总体称为原初过程(初级过程),这句话不正是说明初级过程也包含着次级过程吗? 

  最后修改于 2014-04-08 22:09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