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8年1个月
访问:?
文章:469篇

个人描述

张先隆: 钟情心理学,受弗洛伊德、荣格、阿德勒等西方心理学家的思想启蒙,上穷碧落下黄泉,对意识、意象、情绪、情结等心理现象探究深刻,曾做心理学纸质笔记近百本,花去大量精力,但还是深感人脑中的意识如此不可捉摸,后惊回首,于实践中发现了美国华生、斯金纳代表的行为主义心理学较为实用,对不只理会大脑在心理过程中间环节 黑箱作业、而认为环境决定行为、突出动机的变量关系理念,更受瑞士心理学家皮亚杰图式理论影响,于是,离开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和罗杰斯的人本主义多年纠缠,而走向以大脑结构为实体的生理心理学和认知心理学、情绪心理学、行为心理学三学方向的研究道路。但心理学研究中的厚积薄发,使我对催眠这一现象与佛心禅性研究和应用更上一层楼,歪打正着使我成了中国当代能真正掌握催眠原理和催眠精髓的少数催眠师之一。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证号:0712000008200145),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教师,时评作者。擅长情感咨询、学生心理咨询、家庭教育辅导和催眠咨询。有10多年的高中教师经历,多年的心理咨询和催眠实践。很关注青少年的成长问题。本人工作责任性强,积极向上,热爱生活;柔和、细腻、有亲和力,对人有一份自然流淌的朴实的爱心,有一份对孩子健康成长的使命感。系芜湖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安徽省心理学会会员,安徽省心理咨询学会会员,安徽省社会心理学会会员, 芜湖市作家协会会员, 芜湖市心理学会会员, 安徽省首届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师。 1985年在《芜湖日报》副刊发表诗歌处女作《小楼!小楼》至今,曾在《短篇小说》杂志、《杂文报》、《中国人大》、《珠海特区报》、《新安晚报》、《安徽青年报》、《阅读与写作》、《中学课程辅导》、《初中生必读》、《大江晚报》、《人民民主报》等发表小说散文各种作品二百余篇,并在光明网、新浪网、红网、大江网等多家网站发表时评若干篇,其《教师聘任制为什么变味?》反响突出。在辅导学生写作上成绩显著,《北戴河没有海》获全国中学作文竞赛一等奖,陆续辅导多名学生曾在市以上报刊发表习作60多篇,作者和指导老师收到全国各地学生来信数百封,《作文》月刊曾在封二对其辅导成绩专门介绍。联系方式QQ:335490522 催眠之道:非精不能明其理,非博不能致其得!

情绪的特征

2015-03-13 23:38 阅读(?)评论(0)
一、情绪的特征
  情绪具有哪些特征呢?
  1、 自发性;
  2、 不可控性;
  3、 无意识性;
  4、 人类共通性;
  5、 以个体为中心性;
  6、 短时性。
  
  如何理解情绪的自发性呢?这种自发性更象是一种冲动,不经过思考,突然之间就会出现。就好像我们体内已经贮存了各种各样的情绪,一旦有情绪诱因触及的时候,相应的情绪就从我们体内释放出来。就像上面提到的案例,故事看到最后,我并没有想着要流泪,然而眼泪却流了下来,好像是眼泪突然间从体内涌出来似的。在这个事情上我并没有思考,我没有想要着流泪,我根本没料到自己会流泪,这的确是一个非常棒的故事,我被故事的情节所吸引,但就是没有想到会流泪,这应该就是情绪的无意识性。
  
  在流泪之前对流泪这个事情一点都没有经过大脑的思考。在眼泪流出来后,也许是十几秒钟的时间,我意识到自己流泪了,也知道是被故事所感动了。但在这十几秒的时间里,我却没办法控制我的流泪,即便是十几秒后我意识到自己是因为感动而流泪后,我仍很难控制住自己的眼泪——也许我并不想控制住不流泪,我很享受这个过程——但如果努力去控制流泪的话——我没有尝试——但我感觉那是一件挺难的事。这就是情绪的不可控性。
  
  情绪一般都发生在一瞬间,也许时间会长一些,但相对于心情而言,其时间就非常地短暂。一般而言,情绪发生的时间都在20秒钟左右。这就是情绪的短时性。
  
  我相信,因为看一个故事而流泪应该不是我一个人会这样,绝大多数的人都会这样,只是可能看的不是同一个故事,也或者是电视节目,电影,也或者是现实生活中的一个场景。总之,人们总会在某一时刻感动流泪。这就是情绪的共通性。

  
  而客观地讲,情绪并不只是人类所共通的,动物和人一样,同样有情绪。不管是人或是动物,当他们受到侵犯时所产生的愤怒极其的相似。并且不仅限于愤怒,在其他的情绪上也是如此。人本来就是动物。只是我们暂时还没有去研究动物的情绪,所以,只是说情绪是人类所共通的。
  
  情绪还有一个重要特征,那就是以个体为中心性。也就是说,情绪的产生都是以自我为中心,以自我为基点而产生出来的。也仍以开头的案例为例,看到故事我流泪了,眼泪从我的内在流了出来,为什么流泪?因为感动,为什么会感动?关于情绪产生的根源,是一个非常值得研究的问题。我的一个看法,所有的情绪都是人类个体自我保护的一种体现。就感动而言,感动是对那些可以使我们更加强壮事物的一种自我强化反应,通过感动,强化了我们既有的一些信息,而这些信息可以使我们更宜于生存。所以,我们会发现,引起我们感动的事物大致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都是一些人类共有的优良的品质,最典型的可能就是爱。爱是最强大的力量,即使是最凶恶的人,都可以被爱所感化。我们通过对爱的感动,强化了我们对爱的敏感度,我们就更容易接受爱也更容易施与爱。而一个毫无保留地奉献爱的人,就更容易被他人所接纳,更容易生存,这些人就被我们称为圣人,如甘地,如德雷莎修女,如中国神化了的济公。
  
  二、情绪伴随一定表情或举动的特点
  情绪还有一个特征,那就是一定的情绪总是与一定的表情、举动相联系。就比如说感动,感动所引发的举动就是流泪,也许还有深呼吸,身体紧张。但我并没有把这个特征放到情绪特征的列表中,因为,一是在其他一些非情绪的状态下,人同样会产生表情或举动,就比如说礼貌性地微笑,和情绪化的愉悦类似,但他们却有不同。另一个是关于对情绪产生的举动并没有研究。所以,我宁愿把一定的情绪引发一定的表情或举动这个特征称为情绪的一个特点。关于情绪与表情的问题,美国的心理学家保罗?艾克曼对此做过深入的研究,在他的专注《情绪的解析》中以图片的形式进行了解析,这对于我们了解情绪非常有帮助。
  
  对情绪有了一些了解之后,我们再来看这些词语,哪些是表示情绪的,哪些是在情绪范畴之外的:悲伤,痛苦,愤怒,惊讶,恐惧,厌恶,蔑视,愉悦,感动,高兴,激动,感激。这些词语大都符合情绪的所有特征。但感激不应该是情绪。感激是经过思考而非原发的,是公众性而非个人的,有可控性而非不可控性。所以,经常会有这样的情况,一个人在应该感激的时候,因为沉浸在自我的另一种情绪——比如说兴奋中而忘了感激,当意识到这点的时候才又补上感激。如果感激是一种情绪,就如同感动而流泪一样,自然而然产生,就不会有人们忘了感激这种情况发生。感动就是那样自然而然产生的,从没听说过谁忘了感动当意识到这个问题时又补上感动的。
  
  四、情绪与态度
  那么,如果感激不属于情绪,那又属于什么呢?应该说,情绪一词描述的是一种状况,一种由人类个体产生的并表现于外的类似于情感的东西或者状态。这种状态之外,还有一种状态,和情绪非常类似,但又有所区别,我一直找不到合适的词语来形容它,好像之前也没有人这样来讨论它,所以,我暂用一个词来形容,就叫作态度。我这里提到的“态度”只是为了表达我想表达的那样一种状态,也许与我们一般意义上的态度的意义有所不同,所以,这里我也有必要重新地为态度下一个定义。我所说的态度是指:基于人的社会规范通过人而表现出来的一种外在状态。而我们一般意义上的态度的含义可能是“对事物所持的基本观点或看法”。其实,一般的认识与我想表达的并没有本质的区别,我也可以换一种说法,“态度就是人们基于对事物所持的不同的观点或看法而呈现出来的一种外在状态”。我所强调的是一种状态。因为在讲到情绪时,必然会与一定的状态联系在一起。比如愤怒时眼眉会立起,忧伤时嘴角会下垂,不可能一个人很愤怒而脸上无一丝的表情。之所以会讲到态度,主要是为了探讨另外一种状况,这种状况与情绪很相似,却又有不同,所以找了个词,就是态度。
  
  前面提到,感激不属于情绪,它属于态度。为了讲得更明白一些,这里也先讲一下态度的特征。实际上,态度的特征刚好与情绪相反。
  1、 由思考而产生;
  2、 可感知性;
  3、 可控性;
  4、 以公众为中心性;
  5、 长时性;
  6、 个体差异性。
  
  就以感激为例。为了更好地说明这个问题,我们来想像一下经常会发生的一个场景:在一个闹市区,一位母亲突然发现找不到了她的孩子,焦急万分,发疯似地到处寻找,就在这时,一位警察抱着孩子出现在了她的面前,母亲见到孩子,万分激动,把孩子抱在怀里亲了又亲,眼泪都流了出来,好半天,她突然意识到了什么,赶忙对那位警察连声称谢,言语中充满了感激之情。
  
  这是很有意思的一种场面,前面也提到过,感激是一情态度,而不是情绪。在这个场景中,母亲的焦急,激动都是情绪,是自然而然产生的,而很明显,感激是一种态度。感激并不符合情绪的特征,而符合态度的特征。前面也提到过,感激有时会忘了,就如这个场景中的一样,母亲因为太激动而忘了感激,她的感激来自于她的思考,这个思考也许很短暂,但也是思考了,思考的结果就是她判断出她少做了些什么,于是才向那位警察道谢。另外,在她做感激这个动作的过程中,她始终都是明白的,她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如何做,这就是可感知性。她可以根据警察的反应来调整自己的感激的方式,这是态度的可控性。她这种感激并非即时而过,她有可能记下警察的电话号码,在节日的时候去看望这位警察以表达感激之情,这种感激之情可能会在她心中留存很长时间,乃至一生,这是态度的长时性。态度的特征中有一个“个体差异性”,与情绪的共通性不同,情绪的共通性是说,当人们悲伤时,其表现非常地相似,最基本的表情是嘴角下搭,但人们在表达感激之情时却各不相同。也许,绝大多数的人都会说“谢谢”,而我说的不同是指表情与动作等状态。
  
  态度还有一个特征是“以公众为中心性”,也就是说,态度的产生是基于公众的基础之上,更多的是一种社会规范。就比如说场景中的母亲,她无法控制她的焦急与激动,因为焦急与激动是一种情绪,源自于本能,而感激则是一种态度,源自于社会规范。这就是为什么说情绪是“以自我为中心”而态度是“以公众为中心”。并且这也是为什么母亲会忘了感激的原因,本能的东西更优先于社会规范。母亲也可以选择不去感激警察,但她可能不会这样做,不难想像出她如果不去感激警察会是一种什么样的状况,但她至少有不去感激的选择。她之所以去感激警察,根本的原因是出自社会压力。也就是说,她的感激的动机是建立在公众的压力基础之上的,如果忽略了社会的这种压力,她就可以做到不去感激。关于这个话题后面还会专门探讨。
   阅读(?)评论(0)
上一篇: 家庭治疗 下一篇:什么是人格亚健康?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